不粘牙的冰棍儿

2022.1.7 恋爱的犀牛

这部话剧的经典程度不必多言,否则我也不会不做任何功课就把它定为我的话剧启蒙。

这部剧,长评浅析一定都不少,也不差我这一个,所以我只想记录一下独属于我的,关于这部剧的,关于剧场的仍存的感受。

其实再次坐在剧场里还是有点恍然的。上一次正儿八经坐在剧场里是十一,看剧是九月。本来以为机会会有很多的,但是疫情反弹和学业任务接踵而至,也一直找不到让时间和兴致兼具的机会。

每一次舞台灯光打下来的那一刹那,我都能瞬间感受到现场艺术的魅力。抛去临场发挥的小彩蛋不说,即使视频和演出能够做到完全一致,但那演出,就好像是把视频整个导入到我的大脑里,然后我闭上眼,做了梦,仿佛在我眼前,又仿佛在我心里。偶尔眼睛有些模糊,那种迅速揉揉眼睛,想要努力睁大的动作,跟每次半梦半醒想要追溯梦境的急切如出一辙。

今天接收的东西真的好多,下午补完了赖声川的《暗恋桃花源》,晚上又看了孟京辉的《恋爱的犀牛》,我实在是,实在是没有办法想看完之前那些剧一样写一篇完整的什么东西,这两部剧都不是我一遍能看懂的。

我还是有一点点偏爱小剧场的剧,价位和效果差距都不大,氛围还放松一些。今天的位子靠右,音响里传出来的歌声和架子鼓点连带着我的胸腔都在震。

我始终是认为两个热烈到极点的人是没有办法在一起的。如果真的在一起了呢,那就会像罗密欧和朱丽叶那样,两人之间没有桎梏,那外界一定会来插上一脚,搞得个双方都破碎的下场,这时死亡自然成为解脱,只不过后死的人更痛苦一些而已。

但显而易见,单恋又是一种风险极大,极易沉湎,也极易绝望的尝试。好一点的,无疾而终;坏一点的,飞蛾扑火。皆大欢喜的话,那就不叫单恋了。

现在的人们,越来越优渥富足,却也越来越小心翼翼。其实生活中有无数颗晶莹的、敏感的、想要被碰触的心,可它们就是甘愿藏在厚厚的琥珀里,甘愿选择一些可能无果的等待。所以对于这两个偏执狂,我不知道该怎么评价。我也许有一丁点儿的可能成为他们,但我将永远不会成为他们,作为一个曾经天天念叨理想主义的人,我放不下人间世俗的责任羁绊,也实在害怕感性出逃的引火自焚。剧里说,【信息时代“死心眼”这个词基本上可以称作是一种精神疾病】,虽然“死心眼”很可贵,但是,是的。

【我劝过他了,他说他从没像现在这样活着。】我们总说人活一次,就要活的潇洒痛快,淋漓尽致。只是作为旁观者时,我不好说,到底是醒过来好,还是睡着活好。但是对于他自己,一个自认为是在真正活着的人,这种狂喜和痛苦交织的激烈的刺感,无疑是他活着最有力的证据,这比一般人的印迹都要深,所以,抛下忘却,甚至仅仅掩藏在内心的某个角落,都是更加不容易的。

【一切白的东西和你相比都成了黑墨水而自惭形秽.一切无知的鸟兽因为不能说出你的名字而绝望万分。】以前倒是真没想过诗和戏剧能做个结合,也难怪,二者都是内敛和张力这对看似矛盾的特点的结合体,合适是理所应当的。不论是在什么场景下,马路以什么语气念出这两句诗,我都觉得他下一秒要先跑上山顶,张开双臂,癫狂地对着世界喊他有多爱她,然后再到明明面前,过于执拗,也过于温柔的指着自己,“你看,我多爱你啊。”

【我开始不是因感情去渴望男人,而是因为欲望,让人坐立不安、无法安眠的情欲,这真是可怕。】可能是因为,欲望不像感情,它是有极强的连续性吗?

【我愿意当婊子挣钱跟你也没关系,我就是受不了你那副圣人似的面孔,我不爱你,我不想听见你每天在我耳旁倾诉你的爱情,我不想因为要了你的钱而让你拥有这个权力。听懂了吗?】是啊,谁说爱了就必须要有果呢,有可能爱上的这个就是个铁石心肠不通人情的渣滓,但既然爱了,再冷再痛,也是得甘之如饴的受着,除非是爱的不够深。

【也有很多次我想要放弃了,但是它在我身体的某个地方留下了疼痛的感觉,一想到它会永远在那儿隐隐作痛,一想到以后我看待一切的目光都会因为那一点疼痛而变得了无生气,我就怕了,爱她(他),是我做过的最好的事情。】完美的解释了为什么会恋痛。还是叔本华说的那样,要么无聊,要么痛苦。



总之,这是我看的第一部话剧。

也是第一部成人色彩浓厚的剧。

爱,性,纠缠,偏执,撕裂。

是的,我想我还承担不起爱情。



PS:演大仙儿的那个男演员好有味儿啊嘞!配角有一场到台下观众席演的时候他正好到我这边的过道诶嘿嘿... 小卷毛,拽了吧唧的那种。

评论(2)
热度(1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粘牙的冰棍儿 | Powered by LOFTER